WFU

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[臨床圖譜] 舌部腫瘤–疣狀性增生 (exophytic verrucous hyperplasia, EVH)





20多歲男性,自己發現左舌突起腫塊已經兩年,最近越長越大,終於鼓起勇氣來找醫師。

肉眼看起來「怪怪的」—有 多個腫塊、有散出去的衛星病灶、邊緣不規則、後方型態與前方不同;要非常小心有無隱藏之癌細胞存在。個案雖抽菸得的危險因子,這…年紀太輕了,得舌癌的機會應該還不太高,但還是要小心為上。

冰凍切片初步病理報告懷疑有「原位疣狀癌」的可能。經過完整切除與仔細重建後,最終幸好只有疣狀性增生(exophytic  verrucour hyperplasia),是一個良性的病變。病患擔心的術後發音講話會不會受影響、顏面外觀會不會受損,經過仔細重建後完全不受影響。

疣狀性增生(exophytic  verrucour hyperplasia)是一種比較少被強調的「口腔癌前病變」(OPMD, oral potentially malignant disorders),若是放著不處理會有較高機會惡化成口腔癌。

「口腔癌前病變」還包括口腔紅斑、紅白斑、白斑、扁平苔癬與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等病變,需要找專精頭頸部腫瘤的耳鼻喉科醫師評估處理,絕對不能抱持鴕鳥心態逃避,以免拖到變成口腔癌而延誤病情。



©Copyright 蘇旺裕醫師